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清冷的冬天,树下的小丸子和日本


题目前半部分出自一部电影版樱桃小丸子中的场景,当时小丸子为了等小玉,在树下可怜巴巴的挨了一下午冻。当时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场景让我不是一般的感动,现在看来,这种小成本,但充满浓浓生活气息的电影是我的最爱,再比如十个约定。
真人版樱桃小丸子我觉得拍的很好,尤其是里面的爷爷,活脱漫画里的。丸子同学那种开始还可怜兮兮,转眼就蛮不讲理的气质被那个小胖丫头表现的还不错,看了一半十个约定,发现女主角同样饰演小丸子的姐姐,很漂亮的女孩子,拍十个约定时已经长大了不少。
同为日本生活电影,都有一种清冷,但又温馨的感觉,不避讳生活中的种种琐事带来的烦恼,徐徐道来,尽显导演的功力。或许“清冷”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感觉,可每当我看到诸如树下的小丸子流下眼泪,一旁扫地的大叔耐心安慰的场景,我都会莫名的激动,瞬间感叹原来生活就是生活,这样的平淡而又如此迷人。我认为,能挖据出这样的场景,导演的心灵中一定有一片净土,包围这片净土是什么不在此深究,简单说几句,记得某位说过想了解日本可以读一读《菊与刀》这本书,我觉得很对,日本色情恐怖电影的发达有目共睹,可这不耽误这个岛国出产樱桃小丸子真人版这样的沉静,幽默,而有不失严肃的电影,《东京爱情故事》,听说不错,抽空仔细看一下。找这张图片时才发现,原来真人版的小丸子还不少,有电视剧也有电影。
感谢那个让我认识这个可爱小女孩的人,似乎你只喜欢动画版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