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给姬十三的信

呵呵,今天刚参加了由龚钴尔组织的参观航天中心活动,第一次参加松鼠会的活动,在讨论会上也第一次把自己的一些观点说给那么多人听。
对于松鼠会的建议,我想说得是:商业运作和自身素质的提高都是很重要的,而后者在我看来更为重要。作为一个获益者,我想我从松鼠会得到的最大快乐在于领略知识本身的乐趣,进而发觉关心那些以前看来冷冰冰的科学知识对自己实际生活有很大的帮助。通过松鼠会,对某个人先是对思考的帮助,然后是对本身从事职业具体工作上的帮助(我向这个目标努力着)。我觉得这是很诱人的---想以不同的或者说更先进的方式来面对眼前的生活吗?来,松鼠会能为你提供可以借鉴的知识,货真价实的科学知识哦。善莫大焉。而实现这一目标无疑和您办会的宗旨不谋而合。具体的一条建议是,让一部分文章极为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或者我个人倾向于极为贴近工作层面,让文章达到这样一个效果:读后有如获武林至尊宝典的感觉,说白了,就是实际工作生活上用得着。比如我想写一篇以力学角度来描述一下咏春拳的优势及其发力要领在力学上的体现。我想这样一颗磕开的松果味道一定不错。
对于做义工,严肃的谈一下。我觉得我对于自身贡献和自身所得的认识有这样几个阶段:1.索取即所得,贡献似乎和自己所得是矛盾的。2.要想真正有所得,必须以贡献自身各方面能力的方式来实现,如何统一,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3.奉献就是得到,这在我看来是一个不错的境界,把奉献本身视为人生的意义,达到这样的境界是可敬的,并且是对为人个体是很有利的,这样一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能得到更多外界因素的支持,而达到这样境界需要大量实践工作的磨练和对于自身人格的不断完善,包括做一些开始自己不是那么情愿做的事情。而我遇到的一些人,似乎天生就具备了这样的品质,他们真心的为他人的幸福而感到幸福。我目前再向第二个阶段努力,所以第三个阶段没准只是空想,可不时的我也能触碰到那境界,很诱人。您呢?有时会因此很开心吧?而且,通过做义工,比如陪护香山敬老院的老人,把自己当做一个索取者,对于陪护双方都是有好处的,“义“,在这时,仅体现在金钱上的无偿,而对于精神上来讲,我和交流的对象老人,都是索取者,都不吃亏。居然有这样双赢的好事,呵呵。既是,做义工是谋求自身发展(主要是能力上)的一种途径,且能相对自主的选定的方向,使得自身付出和他人需要形成合力。当然,很重要的一点,能很快乐的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