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李昌钰,辛普森和公平所在

94年辛普森被捕,审判,释放的事情,现在想来依然印象很深,当时觉得奇怪,并把美国社会和很多黑暗年代联想起来。当时觉得这个人一定犯罪了,现在看来,我估计是辛普森干的,如果我是对的,这是事实,和法庭怎么判他关系不大。
神探李昌钰,也和辛普森案有着联系,公正客观是他这行当的最起码的道德底线,而李昌钰为被大众认定的案件继续调查取证,进而为辛普森被判某些罪名不成立出了力,那么李昌钰是否缺乏客观公正了吗?不,我认为这正是因为李昌钰客观公正。
那么,假定凶犯是辛普森(现在也没真凶的消息吧?),而李昌钰又是如此客观公正的一位侦探,正义何在?我认为,假设辛普森案真凶是他本人,在辛普森本人看来,这个世界一定公正的可怕,无论他花了多少钱,别人为他的案件进行了如何客观公正且深入论证调查,依然改变不了事实,别人会遗忘,辛普森自己不会,他自己不悔过,就会永远受到来自自己的惩罚,无需来自天堂或是地狱的惩戒,他自己就足够了,假设有一天他真心悔过,并因此崩溃,好,真正的救赎降临到他的身上了,同样,这份救赎来自他自己。同样,这份惩戒与救赎也适用于这个假设不成立之时。
至于公正在李昌钰身上的体现,我说不清,但可以认定一点,他忠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一些死者的灵魂因此安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