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百分之九十九

最近提起“百分之九十九”,不免让人气愤的想到某些人,尤其这种声音发自北大,更平添了几分让人失望的味道。
当事人说出这种话,其实已经自证了自己观点的错误,现实就在那里嘛,很明显,上访的人是正常的人。当事人稍微回过点神,也会发现自己当时有多可笑吧,可话已说出,苦果自知。我觉得这时候在抓住孙东东不放,难免不会让人们对于事件本来暴露的问题有所忽略,更多声音选择谩骂,那么,表示抗议和要求改善问题的声音难免会被削弱,谩骂解决不了问题,却可平添混乱,理性的声音持久的表达才能对解决问题起到作用。上访的百姓们,没必要和他置那么大的气,谢谢他,没他,也不会有事件之后的那份支持,他道歉,接受吧,我觉得他真知道自己错了---想错了或者说错了。
其实,北大还是那个北大,那里积淀的东西不因“进门查证”这样的事情而褪色分毫,也不会被那些糊涂话污染。因为这份积淀不需要依托什么“校园”而存在,也不需要糊涂人的捧场。它的可贵正是因为它本身不会因为传播而减少,如果真的试图把这份积淀禁锢起来,那么,它早就跑走了,自由,不是北大独有的代名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