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会不会再出现百科全书似的大学问家?

一般说到百科全书似的人物,我首先会想到亚里士多德,令人遗憾的是,很普遍的一种说法是亚里士多德这样百科全书似的学问家不会再出现了,支持这一论点的一个理由是:知识大爆炸了,一个人不可能了解所有的知识。
我觉得这个理由看似最强力的地方在于---默认了一个事实,并让读者伴随着默认这个事实进而默认了这个论点,这个默许的事实是:是一个人的掌握的时间有限。可以推知,一个人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掌握无限多的知识。
亚里士多德这样的百科全书似的人物有无限多的时间吗?显然是没有,那么知识到了他那就变成有限的了?当然也没有。有限的时间无法穷尽对所有知识的学习!
至此,有理由对“百科”做一下剖析,“百科”这个词在形容亚里士多德这样的人时,不再是指单纯的知识本身,我认为是思维的全面,从这个角度看,亚里士多德这样的人物还是存在于近现代的,比如罗素。如果质疑这一类比,那么就要面对如下问题的挑战:
1.思维或者说思维的方法算不算是知识的一部分?
2.人类进步,思维方法是否进步了?
如果对以上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有理由相信亚里士多德似的百科人物会不断的涌现,百科在这里或许可以变成了某个科目。是哲学?逻辑?还是其他什么,而有理由相信,这样的人物不会再像亚里士多德那样如此高高在上了,伽利略那么大岁数爬上塔(还是斜的)驳倒的一个命题,对于现在的初中生都是常识。

没有评论: